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初冬的景象

十二月。

每年這個時候總是會小病一場,而最近那些鼻水噴嚏又提醒了我,原來已經踏入冬季。縱然溫度尚徘徊於深秋時的狀態,但因身理上的反應,還是會為自己披上一件薄薄的毛線衣、沖一杯熱騰騰的巧克力,然後說服自己︰冬天已經來了。

窗外景色晨昏隱晦,理應是萬物唯靜的時刻,但街上依然是一片人頭攢動,步履匆忙的景象。看來於這個城市生活,四季的轉換對人們來說都沒有甚麼意義,天氣冷了,那就穿多一件吧,然後繼續穿梭於人堆之中。一陣冷風拂來,我彷彿聽見在鬧市中傳來樹葉簌簌的聲音,這我才留意到街上大大小小的樹,已變得一絲不掛。

友人提議到外用餐,雖然天氣不至於冷得要穿著得那麼「隆重」,但為了催眠自己「現在已是冬天了」,我還是圍上圍巾,出了門。初冬的街道,比以往昏暗,街燈也彷彿比夏天時黯淡,車輛駛得很慢,人們雖並肩而行,但怎麼都好像無言以對的,一切一切都被空濛濛的黑夜籠罩住,無一幸免。

「不好意思啊!我忽然有事不能來。」電話聽筒的另一邊傳來的這一句,我不覺得怎樣唐突,只是煩惱著獨個兒可以往哪裡去。漫無目的地四處盪,但其實我知道自己潛意識是跟隨著海風的氣味走,不久,我走到了一灣海旁。我坐在長凳上,眺望海面,在想,倘若不是友人爽約也不會有機會在這裡好好享受一下清涼的海風。然而,生活在這個繁囂的都市,若要抽點時間來海邊吹吹海風,對很多人來說,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。

冬天,意味著一年快將過去,新一年的來臨。

望著一片無邊無際的夜空,感到無比的空洞。人生,多麼漫長的道路。我還在走著,大家都走著,向總站徐徐的前進。彼此擦肩而過,不曾留下甚麼,偶爾,也會遇到願意和自己並肩行走的人,但終究還是會有離去的時候。四季的景象,也許欣欣向榮,也許寂寥冷清。我們不能隨心所欲地改去景象,惟有改變自己的心態,起碼可以享受那短暫的安寧、滿足。

秋天是一個傷感落寞的季節,但我們卻仍會期待著,帶著微笑依依不捨地仰望著這個季節走向盡頭,然後又迎接初冬的來臨。初冬與深秋的景象,說一樣又不是完全一模一樣,說不同但又說不出有甚麼不同。海風又再次拂面,慢慢地,我像一個從昏迷中逐漸甦醒過來的人,我一點一點的明白到,只要你覺得那是甚麼,那便是甚麼。無論是做任何事,只要順應著自己的心意去做,不論結果如何,你還是會覺得,是值得的。因此,你會得到一些額外和意想不到的經歷、想法。

明月當空,原本也和我一樣在這裡吹吹海風的人,都已經離開了。我也開始感覺到一點睡意,看看手錶,畢直的站起來,伸伸懶腰,悠然地離開。電話在此時響起,「喂!我現在有空了,吃糖水好嗎﹖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